觀賞時先將左下角留聲機音樂關掉!


 




1760923-1849418


本名中島時太郎,1760年生於的江戶(現東京),是日本江戶時代浮世繪派的大師級人物。


14歲學雕版印刷,十八歲上拜浮世繪畫家勝川春章為師。後因他私下改學狩野派畫家狩野融川,被春章驅逐。不久,在融川門下也因失言瀆犯老師而被逐。他一度生活無依,只得流落街頭叫賣辣椒、掛曆謀生。


北齋少年顛沛,習慣於流浪生活,曾數度去關西、名古屋一帶,與各色人等交往。有人說他有遷居的癖好,一生中大約遷居九十三回。加上生活無定,中年喪妻,兩個女兒先後早夭,三女婚事又不諧,晚年再遭火災,毀去了他幾十年的畫稿與心血,使他飽嘗了人世炎涼。


但他對於藝術卻從未動搖。一生所作大量插圖、畫譜、版畫和漫畫,顯示了他在浮世繪創作上的傑出成就。晚年筆下最成功之作乃是《富岳三十六景》這套聞名世界的版畫連作。這一幅《由禦廄川看兩國橋夕陽》是他這套風景版畫連作中最美的一幅。


葛飾北齋是活躍于江戶時代後期的一位浮世繪畫師。提及北齋,就想到以描寫遠處可見的富士山前洶湧澎湃的波濤的“神奈川衝浪裏”和“凱風快晴”為代表的“富士三十六景”的風景版畫。實際上那不過是在70年的畫業中,不斷創作出絢爛多彩的作品的北齋的工作的極少一部分。其畫風影響了後來的法國印象派。


2000年,美國雜誌《生活》把葛飾北斎列入「百位世界千禧名人」,贊揚他一生都在力求進步,想辦法讓自己的畫更加完美的精神。雖然一生中作了無數的名畫,名聲響亮,葛飾大師卻是一個謙卑踏實的人。在他74歲那年,葛飾惋惜自己對畫畫還不夠天份。在一本自傳裡,他說:「說實在的,我70歲之前所畫過的東西都不怎麼樣,也不值得一提。我想,我還得繼續努力,才能在100歲的時候畫出一些比較了不起的東西。」


遺憾的是,葛飾大師沒活過百歲。臨死前,他感歎地說:「我多麼希望自己還能再活多五年,這樣子我才有時間嘗試成為一個真正的畫家。」他當時89歲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ncent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